close

2010

 

一位在學校廚房工作的阿姨  

工作認真   說話直率   是我對她的印象

也許和我投緣,所以工作之餘   她會來幫忙我家裡的打掃

 

記得一次搬家公司把進度耽誤了   我又非得北上看表演

所以把鑰匙留給她   只在紙箱上註明了東西擺放地點

等我隔天回家時   所有東西家具   都在她和她兒子合力之下

完全歸位了

 

我常誇她,有一對很棒的兒女   功課,工作,生活 都不用她操心

除了和她感情好   對外人更是有禮貌

但在一次偶然的情況下   發現她婆婆...她婆婆 ... @&*#%$...

 

幾次,打電話找阿姨

她婆婆接起電話,先是對您說一聲 "阿彌陀佛"  代替"喂~"

婆婆說,阿姨不在家   直到我撥手機,才發現 阿姨就在自己房間看電視

她才娓娓道來   和婆婆之間的相處

 

老公對她很好   但也許時運不濟  雖都有工作

但生活開銷,總要阿姨一起打拼  才打得平

她和老公擺過夜市   賣過早餐

婚前所有積蓄,都拿來支助婆家   現在住的房子,也是她買的

但公公生前   不僅沒疼惜這個媳婦   更是常常惡言相向   國罵伺候

 

她也想過要離婚   但,老公好,女兒好,兒子也好

只為了和公婆處不好  而賠上自己的婚姻   似乎不太值得

現在雖然沒有公公的惡言相向   但長年吃齋唸佛的婆婆

雖住同一個屋簷   卻也像陌生人一樣

兩年前  阿姨生病開刀   回到家後,婆婆對她釋出的善意是

買兩條生魚   請她自己煮來吃

 

還好她率直的個性   沒讓他想太多

陳述這些遭遇時   像是在說一則故事   沒有太多的不平

只覺得  也許她和公婆的緣份薄

 

DSC02350.JPG

清境。清新。清心

 

有時真的不懂...  如果...

吃素是為了不殺生

唸佛是為了洗滌心靈   淨化氣場

那對周遭的人好   不是最直接,最根本的嗎?

為什麼能用說 "阿彌陀佛"來接電話   回的話卻是謊話呢?

 

我是個粗人   時常"拎老師",  "三小(朋友)" , "靠腰"的掛嘴邊

周遭有吃素的同業   也長年在慈善機構做活動的   堅持這些話不上嘴

但時常說出來的話   雖然不帶髒字

卻是刻薄又傷人  

就算是單一字 "哼!"   也充滿了輕蔑與不屑的情感

 

吃素唸佛的大愛   也要給一點小愛給自己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WanHop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