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

 

一班   七個人的小提琴課後才藝

其中一位小男生   聰明,活潑... 不可愛

 

媽媽在聯絡本上   連續兩次提醒著我   要讓他開心,快樂

因為他是家中唯一的小孩   "獨子"  (這個 "   " 是媽媽用的喔~

 

就算不是家中的唯一,每個小孩必定都是家長的心頭肉   一塊寶

我也知道那唯一的可貴  與  珍惜

但,能就因為這樣   生活上的常規

是非對與錯,只要他不開心   就可以忽略嗎?

 

"「禮貌」是一個需要從小、從生活中教的習慣,

它直接儲存在大腦神經連接的突觸上,哪怕這孩子將來得了失憶症,

他小時候學的習慣並沒有丟掉。父母不可以推諉掉這個教養的責任。"

(洪蘭,"有禮走天下",親子天下--2010,8月號)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378&f_SUB_ID=3744&f_ART_ID=262913

 

在小孩學琴之初   希望不要讓他們拿起琴就害怕

不管他們發出怎麼樣粗糙的聲音

只要學生肯練,都是值得鼓勵讚賞的

所以... 儘管這位不可愛的獨子  趁我指導其他小朋友時

上下拋接著橡皮擦   或是在地板上練起街舞的 "風火輪"

我...都僅是嚴肅 但 氣和的說: 

"不可以這樣   快練習喔~ "(雖然這時...腹內火已很大ㄆㄚ)

 

這天   下課前   發了一張通知給家長

因為下禮拜有一場演出   無法上課,必須停課一次

這位小男生   大聲的喊 " YA~~耶~~~"

其他小孩   莫名...無辜... 不解的眼神看著他

我也耐不住性子了   問他:" 怎麼這麼沒禮貌呢?"

他回: " 什麼? "

我又問: " 怎麼這麼沒禮貌呢? "

他又回: " 什麼?"

就這樣... 我不死心的, 跳著針似的再問第三次

他還是回答: " 什麼?"

我說..." 你聽不懂我說的話嗎?"

他回: "不懂!"

..., ..., ...

 

現在很多家庭都只有一個小孩

教導得好   謙遜有禮的  更是多數

只是... 這位小朋友以及家長的溺愛  真的讓我感觸良多

獨子  毒   獨了父母   毒了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anWanHop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